合肥在线网_专业打造合肥市网民最喜欢的企业资讯平台
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在线网  >  资讯
欧美思教育:如何推进素质教育?
2021-02-24 13:28:06 来源:互联网 阅读:-

欧美思说说如何推进素质教育?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在1998年教育工作会议上讲道:素质教育要开发右脑,开发右脑比开发左脑的作用还要大,现在再不进行素质教育,就到了一种极为危险的地步,这里,我用“极为”两个字。我们很多的应试教育开发的是左脑,现在到了开发右脑时候了。深层次的思考,深层次的记忆,永久性的记忆靠右脑,而我们恰恰忽视了右脑的开发,多用右脑,多训练右脑可以事半功倍,所以从事教育工作者要很好地研究右脑。有人说下个世纪的十年是大脑开发的十年,哪国在这个问题上有突破,哪国就会有活力。而我们中国有先天的优势,因为我们是形象文字,象形文字,象形文字本身就是用的右脑,但是,我们没有自觉地开发。

学校教学是教育工作的主要组成部分,改革教育最根本的是改革学校教学,改革学校教育最根本的是改革老师教和学生学的大脑思维方式,提倡开发大脑进行全脑思维教育。

其实,学习包含“学什么”(教材)和“用什么学”(大脑)两个问题,教育改革现在比较重视的是学生“学什么”这一个方面的改革,诸如教材的不断革新,多媒体教学手段的普及,减轻学生学习负担。而忽视了学习的另一个根本的方面“用什么学”(大脑)或者说是根本不知道教育学生怎样用脑去学。

随着时代的进步,知识的更新,改革教材是应该的,也是必须的,但教材无论怎样更新,新一代人总是要学习掌握比上一代更多的知识、技能的。所以,今天的中小学生学业负担过重是历史的必然,而且会越来越重,中国是这样,其他国*也是这样。所以,改革教材上来从根本上改革教育效果是不大的。




图片

知识信息的爆炸,使学生学习不堪重负,彰显了几千年传统教育的弊端,人们又自然的转向了全脑教育。对学生进行右脑开发,实施全脑教学,正是对学习的“用什么学”(大脑)这一学习根本问题的改革。

凡是教育中表现优*的教师其授课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创设情景,引导学生想象”,让学生运用形象思维能力来学习,其实这就是一种右脑开发。教育名家魏书生在这方面是做的很好,为广大教师树立了榜样。

开发大脑潜能、提高学生智力不仅是减轻中小学生学习负担过重的根本出路,同时也是教育改革、实施素质教育的一条出路。传统教育注重了对知识的传授,忽视了对学生智能的开发与应用,而全脑教育不仅从根本上提高学生的智力素质、同时能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心里素质和行为素质,真正实现了素质教育。


推荐阅读:中华时讯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