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在线网_专业打造合肥市网民最喜欢的企业资讯平台
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在线网  >  资讯
国产新一代影像RTK,不止于影像测量
2022-03-28 09:41:32 来源:互联网 阅读:-

      天上有高光谱卫星、干涉雷达卫星、测绘卫星等各种卫星,空中有无人机、倾斜摄影测量、机载激光雷达等各种无人机航测手段,地上有RTK、三维激光、移动测量等各种测量手段,水下有多波束、侧扫声呐、声学多普勒流速剖面仪等各种探测设备……这是我们所处的智能化测绘时代。在空天地海的测绘新装备赋能下,用户作业效率更快,成本更低,精度也更高。

      然而,测绘新装备带来的“红利”并没有完全满足用户的作业需求。以工程测量为例,用户会面临放样找点难定点难、复杂环境不固定、测点够不到采不了等作业难题。这时,我们不禁会问,智能化测绘时代,我们还需要什么样的装备?


      影像RTK,十年修成果

      如何简单、快速、高效获取三维空间成果,一直是用户对测绘装备的需求。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影像RTK这一新装备诞生了。

▲影像RTK发展史

      九年前,美国的天宝公司首次将RTK技术与摄影测量技术结合,研发了全球首款影像RTK 1.0产品,影像RTK元年正式开启。在RTK技术与近景摄影测量技术的碰撞下,依托安装在主机上的十余个摄像头,用户无需走到每个待测点的位置就能实现非接触式测量,内业处理后即可测量图像点,不仅有效解决了测点够不到采不了及复杂作业环境下人员安全等问题,而且还解决了全站仪点测量效率慢和RTK不能做立面测量的痛点。由于数据不能实时处理,影像RTK 1.0版本没有得到广泛的推广使用。尽管如此,影像RTK这一新事物犹如一颗种子,遇到条件成熟的时机,便会生根发芽。(完整内容下载请关注「中海达」公众号,回复「影像测量」获取)


      技术互补,让用户作业高效省心

      中海达全新一代的影像RTK除了优化影像测量功能外,还实现了与测量软件统一及适配Android系统,更是加入了实景放样功能,将影像RTK的实用性推向了另一个高度。

▲中海达影像RTK利用实景放样与AR放样功能开展放样

      基于实景放样功能,用户在靠近放样点时,摄像头将实时拍摄放样点周边区域影像,软件将放样点的位置直接在实景影像中实地标出,让用户可以直观地通过影像来确认位置并快速放样,实现了放样又快又准,真正做到了一步到位。(完整内容下载请关注「中海达」公众号,回复「影像测量」获取)


      测量成果丰富,满足用户多元化需求

      如果说测量放样一步到位的性能,让影像RTK满足了用户高效作业的需求,那么提供丰富的数据成果类型的性能,则让影像RTK满足了用户多元化的需求。在近景摄影测量技术的支撑下,影像RTK可提供基于三维空间信息的各种产品。有了这些丰富的数据成果,用户可以做更多的应用延展。

▲中海达影像RTK利用影像测量功能开展立面测量

      当前,国家正在全面推进的实景三维中国建设项目,需要构建地形级、城市级、部件级三个层次的实景三维。基于每个层次的建设需求,影像RTK可以在精细展现城市部件等地理实体的部件级实景三维建设中大有作为。

扫码关注「中海达」公众号,一键获取完整内容

推荐阅读:叶紫网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