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在线网_专业打造合肥市网民最喜欢的企业资讯平台
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在线网  >  企业
美观入眼,手感走心:手机材质发展史(下篇)
2020-07-25 04:20:23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作者:薛定谔的验证码

上回说到后塑料时代的开始与苹果、三星都因为自家机身材质上的选择而困扰不已,面对材质引起的困难,苹果和三星都做出了如何的选择呢?

2015年,苹果style与承载希望的玻璃

面对“死亡之握”与“掉漆门”,苹果只能在iPhone 4S上修改了天线位置解决信号问题,在iPhone 5S上修改颜色以减少掉漆的可能性(但是iPhone再也没有黑白色了),处理完金属的各种问题后,苹果依然延续着自己在智能手机市场的压倒性实力。

20114年推出的iPhone 6/6 Plus满足了消费者对于大屏手机无止境的要求,iPhone 6/6 Plus成为了史上销量最好的iPhone。而且毫无疑问地,苹果style得以延续, iPhone 6/6 Plus机身继续采用铝合金作为材质,苹果到底为什么如此钟情于它呢?

美观入眼,手感走心:手机材质发展史(下篇)

原因大致有三:

一、苹果相信铝合金相对于自己尝试过的玻璃与塑料,在iPhone 6/6 Plus如此之大的机身上,更满足自己对坚固、纤薄与轻便的要求;

二、铝合金也与苹果的Mac产品线的设计保持了同一风格;

三、经过5S香槟金色的全球疯抢后,苹果发现自家铝合金的“土豪金”色会激发人们的购买热情。

美观入眼,手感走心:手机材质发展史(下篇)

苹果的铝合金家族

与此同时,三星在察觉塑料的隐忧后决定在2013年发售的Note 3上做一些改变,将Note 3塑料后盖做成了皮革模样,增加手机的观感,但换汤不换药的行为让消费者逐渐对三星失望,成为了三星盛极而衰的开始。

让其经历了以Galaxy S5的销售受挫为导火索的大衰败,直到2015年年初MWC展会上,泥潭中的三星触底反弹,推出了玻璃机身的Galaxy S6与曲面玻璃Galaxy S6 edge,期望摆脱颓势。

美观入眼,手感走心:手机材质发展史(下篇)

十分巧合的是,希望冲击高端市场的小米,也推出了玻璃机身的小米Note,同样是一直用塑料的它们看到了玻璃相对于金属与塑料的好处:

一、玻璃制作相对简单,没有金属那样的工艺难度;

二、与塑料相近的制作成本下,比塑料的观感与质感更好。

三、三星与小米在常年使用塑料,消费者审美疲劳的转型压力下,选择性价比更高的玻璃来取代塑料是十分讨巧的选择,既避免了工艺带来的问题,同时也兼顾了工业设计。

那么有同学要问了,玻璃这么好,为什么手机不全用玻璃呢?

那是因为玻璃也有缺点:

一、玻璃很脆不抗摔,一碰就碎是其致命伤;

二、玻璃本身很容易留下使用痕迹,成为“指纹收集器”;

三、玻璃的可塑性不强,不能作为机身的承重结构,只能用来作为装饰点缀,应用也仅局限于手机的后盖。

相信在经历过iPhone 4的各种问题后,苹果对玻璃的缺点也是深有体会,才会更加坚定的走自己的金属之路。

然而就在各大巨头因为金属、玻璃或塑料拼的你死我活的时候,一场定制后盖的运动却悄悄地到来了。

201X年,定制后盖与多元化的未来

那是在2013年下半年,被谷歌收购的Moto移动在推出新一代旗舰Moto X时,一同推出了名为Moto Maker的网站手机定制系统,顾客在网站上就可以定制手机后盖的材质与颜色。

美观入眼,手感走心:手机材质发展史(下篇)

令人眼花缭乱的个性化后盖

但是彼时的Moto专注于北美市场,并成立了美国本地工厂,扬言要做美国人生产的手机。本身出货量就不高的Moto,在人力成本极高的美国,做需要定制的产品,十分不明智。一年后美国本地工厂的关门也证明了Moto的决策失误,但是Moto Maker却奇迹般地存活了下来,并且充满生命力地走出了美国,前往了世界各地。

现在看来当时的Moto Maker实际上是将原本手机壳所承担的个性化工作转移到了手机上,虽然定制内容十分有限,但是从手机壳每年巨大的销量就可以看到个性化的市场,而且它开创了定制手机后盖的先河,竹质、皮质与木质后盖等特色鲜明的选择,让许多重视个性化体验的顾客趋之若鹜。

美观入眼,手感走心:手机材质发展史(下篇)

Moto Maker掀起了定制后盖的运动,这场运动的影响延续至今,随着Moto回归中国,甚至有愈演愈烈之势,比如小米4与小米Note的竹制后盖,一加手机的竹制、牛仔后盖等等,国内的厂商们已经开始关注并参与到这个新兴的市场中。

从手机诞生开始,我们消费者已经见识过许多的设计与材质,也旁观过一干品牌被市场宠幸或抛弃,然而07年发展至今,它一直在朝着更大、更轻、更薄的目标飞奔而去,在这个目标下,不同材质也因为自身的特性而被不同厂家采用,但是材质本身并没有高低之分。

也许在不久的201X年,我们就可以不再局限于后盖,不再局限于既定的金属、玻璃或塑料之中,迎来一个可以定制更个性,更多元化的手机(材质)的未来,毕竟我们每个人不同的风格,就是彰显自身逼格的最好方式,不是么?

科技料理:科技 生活 有滋味

想每天看到新颖、有趣的科技要闻?

微信、微博 搜索:“FView消费观”订阅更新

推荐阅读:京东股价

频道推荐
  • 中国制造是否真的“低价误国”?
    中国制造是否真的“低价误国”?

    自2010年成立以来,小米以高性价比和互联网模式切入手机市场,短短四五年时间即成为全球手机出货头部厂商。但在迅速崛起同时,小米的发展模式遭受不少质疑。曾有观点认...

    2019-12-24
  • SSD价格:开始失控了
    SSD价格:开始失控了

    熊市了快两年,存储厂商们干预市场的情绪有些按捺不住。消息称,NAND Flash存储芯片的合约价将在明年一季度上涨10%~15%,这可能会反应到具体的SSD、U...

    2019-12-24
  • 谷歌这升级的味道,简直跟苹果毫无差别
    谷歌这升级的味道,简直跟苹果毫无差别

    前几个月安卓 10 刚推送那会儿,机哥就给大家介绍过这个最新版的系统。(左:小横条 右:返回桌面手势)由于 Pixel 4 本身,就和今年刚用上浴霸摄像头的 i...

    2019-12-24
  • AI芯片动荡变局:高通华为海思神仙打架,中国超美国成为最大市场
    AI芯片动荡变局:高通华为海思神仙打架,中国

    智东西(公众号:zhidxcom)文 | 心缘上世纪80年代,英特尔曾身陷风雨飘摇的境地。令人生畏的日企在存储芯片领域势如破竹,将英特尔等美国半导体公司逼至越投...

    2019-12-24
  • “失联”10天后罗永浩再次回归,重操旧业教英语?
    “失联”10天后罗永浩再次回归,重操旧业教英

    前言:刚刚,老罗终于发布了一则新动态,这让不少网友都为止兴奋不已,大家都十分好奇老罗这段时间在忙什么。此外,最引人注目的还是老罗发布的这个动态的内容,是一个英语...

    2019-12-24
  • 你今年买「苹果」了吗?
    你今年买「苹果」了吗?

    异彩纷呈的 2019 年里,无论是从数量还是质量来看,苹果都交出了一份还不错的「硬件成绩单」。论数量,苹果今年的产品发布节奏比往年更频繁,从 2019 年 1 ...

    2019-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