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在线网_专业打造合肥市网民最喜欢的企业资讯平台
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在线网  >  教育
现如今,很难再看到《看图说话》这样的幼儿画刊了
2020-08-11 14:25:53 来源:互联网 阅读:-

美好的童年记忆

回不去的小时候

曾经,你是否也有一本《看图说话》?

现如今,很难再看到《看图说话》这样的幼儿画刊了

原标题《中国儿童早期绘本收藏》

文/平安

生动的艺术形象、手绘的美术作品、文字与动画贯穿故事始终,如今的家长们对于“绘本故事”这一儿童阅读形式并不陌生,多以日本、欧美等国外创作为内容形式及风格,受到了更多家庭的喜爱。然而,如今风靡教育领域的绘本,其实在我国教育领域早已拥有着丰富的实践历史。这便不得不提起一本充满艺术感的期刊《看图说话》。

中国第一本幼儿彩色画刊

查询资料,《看图说话》创刊于1975年,融汇了文学艺术、益智启蒙、品德教育,促进幼儿观察力、想象力、创造力和语言能力的发展。因其专注定位于3至6岁幼儿读者,并且以彩色画刊为形式,虽然源自上海,但受到了全国幼儿教育界的广泛使用。作为“80后”的笔者对于这一刊物就拥有着深刻的印象,可以说它伴随了我的幼儿园成长岁月。一本刊物每月见面,其中的故事、绘画风格各有特点,因此也成为了童年的亲密伙伴之一。

针对《看图说话》的教育价值,从事幼儿教育20余年,并出版过多部幼儿教育作品的刘老师首先从今日绘本与昔日绘本作比较:可以说如今市场上流行的绘本读物,印刷精美,图案颜色更吸引孩子,对于幼儿的年龄段分类也更为细致贴合,并且在幼儿的生活习惯、常规建立、情绪情感培养、交往意识等方面更有针对性。然而,现在我们看到的绘本故事并不是生来就如此,也经历了长期的发展过程,这其中像《看图说话》这样的早期出版刊物,为其带来了不少成功经验的借鉴作用。

现如今,很难再看到《看图说话》这样的幼儿画刊了

《 看 图 说 话 》— — 如 今 绘 本 读 物 的 雏 形

其实刊物的产生与生存发展,与当时的环境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具有时代特征,符合当时孩子们的欣赏水平,从一定意义上也是中国幼教发展历程的佐证。现在的绘本更注重孩子们的思维扩展空间,《看图说话》的优势则在于文学性、艺术性。

从语言教育角度来说,语言是进行思想交流的主要途径,而语言发展的关键期则是在幼儿期。1975年赶上文革刚刚结束,各种领域都在渴望一种新的思维空间与发展之路的诞生,这其中幼儿教育材料领域同样如此,而且这关系到祖国未来教育成长的关键问题。我们看到,当时的一本读物涵盖中外故事、儿歌童话、手工指导、趣味游戏等内容,这样一份全国首创的以语言为主要教育目标的杂志出现,无疑为孩子们提供了一个综合性的培训机会,像如今孩子们的课外班一般,当时的孩子们则是从这本刊物上得到了诸多训练。

培养阅读习惯。当时的幼儿与现在的幼儿对于外界信息的获取途径相比,比较单一,除了电视、广播,父母帮助及个人阅读外,基本没有其他教育信息获取途径。《看图说话》以孩子们喜闻乐见的动画形式,丰富的故事内容,成为当时教育领域中的“明星”刊物,锻炼了孩子们阅读、沟通、思考能力。加之当时家长们的教育水平不是很高,所以《看图说话》为他们提供了很好的教育指导作用,与孩子们共同的阅读,也成为家长与孩子们的亲情纽带。

现如今,很难再看到《看图说话》这样的幼儿画刊了

画报里当时的现代家庭环境

看着笔者收藏的历年《看图说话》,刘老师认为这些藏品如年轮一般,为我们绘制出了中国幼儿教育发展特点轨迹。1970年代,人们开始重视对幼儿进行智力开发,“看一看,想一想”栏目,对幼儿进行多方位的智力训练。到了1980年代,在注重幼儿智力开发的基础上,人们越发感到对于幼儿人格培养、交往能力塑造等因素的重要性,这在《看图说话》中也有显示,例如“菲菲该怎么办”栏目,就将孩子们平时生活中所遇到的问题以不同形式在刊物中展现,孩子们在阅读的同时,也看到了自己,产生教育作用。在近年来的刊物中,我们也看到科学类、环保类的内容不断增多,这均是伴随着不同时代幼儿的年龄特点及教育需求而发展变化的。

创作团队大腕云集

如果说如今的绘本故事读物靠做工取胜,那么当时的《看图说话》的创作团队则是如今美术类刊物无法比拟的。翻开一本刊物,深入研究它背后的故事,你会发现一个新的世界,这其中诸多创作者会给你带来惊喜。

在一则名为《谁爱吃青草》的故事中,笔者发现其绘画风格似曾相识,灵动的动画人物,带着水墨感十足的中国风,总觉得在哪儿见过。查阅其作者——胡进庆,方知我们确实无数次与他的画作谋面,更可以说是一同成长。

“葫芦娃、葫芦娃。一根藤上七朵花......”很多人对动画片《葫芦兄弟》并不陌生,慈祥的爷爷、各怀本领的葫芦娃、可恨的妖精......为童年的记忆增添了不少惩恶扬善的记忆。作为本部动画片的导演,胡进庆则被称为“葫芦娃”之父。其实,胡进庆的很多作品都是我们耳熟能详的,20世纪50年代中期至80年代末期,一批融入传统艺术手法的动画影片,在为动画市场注入新鲜活力的同时,也传承着丰富多彩的中华传统艺术瑰宝。他参与了万古蟾导演的中国第一部剪纸片《猪八戒吃西瓜》的研发、创作,还在剪纸艺术的基础上,发明了“拉毛”剪纸新工艺,将水墨与剪纸技法融合,成功摄制了《鹬蚌相争》。其创作的作品先后斩获文化部优秀影片奖、“金鸡奖”、西柏林国际电影节最佳短片“银熊奖”等国内外众多大奖。

现如今,很难再看到《看图说话》这样的幼儿画刊了

《葫芦娃》“之父”胡进庆作品

在收集的众多《看图说话》中,有一期刊物的封面让笔者特别喜欢。画面主色调为黑白,有点像水墨感觉,近处的两个人物则用较大色块进行装饰,加以突出。生动的形象设计与绘制出的冬日自然景物相映成趣,同时在构图上形成了由远及近的层次感。尤其是仔细看来,笔墨线条与其他的绘画很不一样,在我这个外行人眼中总感觉并非出自画笔。从画作右下角一处“民”字朱红印章,笔者开始了探究,查资料、找行家、寻画作......功夫不负有心人,虽然在刊物里并没有寻找到准确答案,但在一位美术老师那里,寻找到了结果。

正如之前所猜测的,画作并非画笔绘制,而是一部版画作品,作者是我国著名的版画家袁惠民。他的创作以版画为主,擅长黑白木刻、水印木刻和套色木刻,作品风格独特。尤其是他的儿童题材版画,堪称当代中国儿童版画一绝,把儿童特有的天真特性表现得栩栩如生,那天真的头部表情、那闪烁智慧的眼睛、那淘气的面部表情、那凝神专注贪玩的特性,还有那衬托人物的小花、草木、小鸟、蝴蝶,他的每一幅版画,都是一个童话故事。正如笔者所看到的作品风格,袁惠民的版画非常接地气,来源于生活,并不浮华,作者用一颗童心捕捉生活细节进行创作。据统计,他的作品发表于海内外200多家报刊,不仅受到中国孩子的喜爱,也被澳大利亚、新西兰、秘鲁、日本和美国等国家的同行及孩子们所追捧。

现如今,很难再看到《看图说话》这样的幼儿画刊了

现如今,很难再看到《看图说话》这样的幼儿画刊了

现如今,很难再看到《看图说话》这样的幼儿画刊了

一本《看图说话》,虽然目标受众是学龄前的孩子们,但其创作团队正可谓众星云集,除了前面介绍的大家外,笔者还发现了被称为海上画坛“韩氏五虎”之一的韩伍老师作品。其早年随钱延康、朱怀新习西画,后随程十发习中国画,在自己的创作中常常融合中西技法,以笔墨来渲染人物造型,清纯活泼,富有文学才情和童真情趣。韩伍笔下的人物形神兼备,跃然纸上,整体画风严谨却又不乏风趣,散发出一种趣味盎然的气息。

画家孟石初不但将颇具油画风格的画作呈现在孩子们面前,还化身为美术形象,成为栏目讲述者。查阅资料后发现,这位“画家爸爸”确实不一般,他是上海美专的高材生,还是陈逸飞、魏景山、陈家冷、凌启宁、汤沐黎的同学。

现如今,很难再看到《看图说话》这样的幼儿画刊了

“画家孟石初作品融入水彩技法”

收藏价值全靠“内功”

在期刊收藏市场,《看图说话》这样的刊物有其特殊性,虽然是一本儿童刊物,但其收藏价值却因为其中画作作者及作品的丰富性而提高。尤其是老版《看图说话》更为值得品味,其实这与如今的连环画收藏市场有着很多相似之处。

连环画的历史可追溯到清末,当时是在石印技术的基础上诞生和发展的,一部1899年出自上海文艺书局的《三国志演义全图》诉说着以连环画形式讲述经典著作的历史。到了民国时期,连环画名著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现在可以看到的就有《西游记》《水浒》《三国演义》《封神榜》《岳传》的连环画书。

到了1990年代,连环画进入收藏领域,成为继字画、瓷器、邮票、古玩之后的第五类热门收藏品。作为连环画收藏价值的评判标准之一,作者知名度最为关键。当时创作连环画著名的画家有:刘继卣、顾炳鑫、赵宏本、钱笑呆、墨浪、王叔晖、刘旦宅、程十发、贺友直、华三川、戴敦邦、陈光镒、林锴、施大畏、刘文西、颜梅华、范曾、姚有信、姚有多等。

现如今,很难再看到《看图说话》这样的幼儿画刊了

连环画《日月潭的故事》

让我们将视野再次拉回到《看图说话》上来,我们发现老版期刊因其当时的制作技术限制,所以采用人工绘画作品,并无如今的电脑绘画手段,但这恰恰成为了收藏价值所在。

从作者角度我们发现,其中不乏如今的名家、大家,而数十年前他们的画作,自然成为了创作者作品成长道路的见证。他们的绘画风格迥异、创作角度不同、所采用的艺术展现手段丰富,这些优秀的艺术作品集于一本刊物,为《看图说话》奠定了得天独厚的价值基础。

从画作内容上看,作者在展现自然风景、动物植物、神话人物的同时,也涵盖了人物服饰、生活场景等内容,从艺术角度折射出年代特点明显的生活味道,成为了时代发展的珍贵资料。例如一幅描绘幼儿园场景的画作,老师的齐肩发型、黑色布鞋,小女孩的花衬衫、小男孩的抓绒帽,均如实展现出当时幼儿及教师的服饰特征。再如一幅展现家居环境的作品,图画中配有电镀钢管与红丝绸灯罩的落地灯、高低柜、写字台等陈设,展现出当时“小康之家”的典型环境特征。

时光飞逝,《看图说话》从1975年至今,已经走过近半个世纪的光阴,伴随着几代人成长。虽然当时阅读这本刊物的那个孩子如今已经进入了不惑之年,但手中仍旧捧着那本《看图说话》,从中品味着童年记忆深处的生活味道。

现如今,很难再看到《看图说话》这样的幼儿画刊了


推荐阅读:榆林都市网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