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在线网_专业打造合肥市网民最喜欢的企业资讯平台
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在线网  >  教育
培养认知能力,意味着给3~5岁孩子一个在游戏中生活的机会
2020-08-11 14:27:07 来源:互联网 阅读:-

所谓认知,就是指人们对客观世界的理解,其中包括诸如感知,记忆,注意力和思维等心理过程。

幼儿对客观世界的认知始于感知,在学习语言后,将感知能力描述和内化,从而逐渐发展出先进的认知过程。

而3~5岁的孩子,抽象思维能力弱,对世界的好奇心却强,没有什么比游戏更能引发他们的兴趣。

如果说有什么亲子游戏适合这一阶段的孩子,那一定是鼓励孩子发展认知和语言能力的游戏了。

培养认知能力,意味着给3~5岁孩子一个在游戏中生活的机会

1、纹理感知

培养认知能力,意味着给3~5岁孩子一个在游戏中生活的机会

孩子们天生可以通过触摸,品尝,嗅觉和其他感官来学习和理解世界。

正因如此,那些有纹理的东西对他们来说非常有吸引力,他们情不自禁地要去触摸它们(例如砂纸,网格,甚至方便面)。

如果可以利用孩子的这一行为方式,那当我们教孩子识别数字,字母或简单的单词时,就可以首选能令孩子具有触感的学习工具。

我们可以引导孩子用小指作为“笔”,并沿着这些数字和字母的轮廓触摸它。

在孩子正式使用笔之前,他们的手指已经尝试过绘制数字和字母的形状。

如果孩子经常玩这样的游戏,很快,他们就会在广告牌、海报和标语上指出他们认识的字词。

2、尝试度量

培养认知能力,意味着给3~5岁孩子一个在游戏中生活的机会

度量需要联系到各种计量单位,但是孩子对单纯的文字往往理解困难,许多家长就会在这一步放弃。

其实通过度量方面的学习,孩子能明白事物的具体尺寸并学会如何用度量单位表示,对孩子的数学思维建立很有帮助。

对于我们成年人来说,最容易想到的测量工具当然是尺子。

但是对于幼儿来说,日常生活中的许多物品都可以用作测量工具,并且更加有趣。

可以从身边的物品入手,比如“宝宝现在有5个盒子高了”、“2个玻璃杯中的水能灌满一个瓶子”;

请孩子们在桌子上排列积木,数一数这些积木的数目。

慢慢地,孩子们会对事物的大小和形状产生兴趣,甚至可以自创出各种计数和测量方法。

3、在家里贴标签

培养认知能力,意味着给3~5岁孩子一个在游戏中生活的机会

选择房屋中的一两个物品,例如“冰箱”和“椅子”,在小卡片标签上写下相应的文字,然后粘贴在其上。

当孩子对熟悉这样的环境,就能够将文字和物品联系起来。事实上,学校低年级教授的语文课程也是如此,不过是换成用卡通图画引导孩子。

而在家中,如果孩子经常看到这些标签,他们当然可以逐渐识别出这些词语。

除了让孩子认识字词,这种行为还具有更深的含义:让孩子理解“符号”。

“冰箱”和“椅子”都是具体的对象,但是标签上写的两个词“冰箱”和“椅子”是可以表示对象的“文字符号”。

我们将文字标签放在相应的物理对象上,这将使孩子建立一个初步的了解:所有同类事物都可以用一组共同的符号来标记和识别。

文字是人类用来记录语言的符号系统,当孩子上小学并正式学习时,他们更容易理解。

4、分类和整理

培养认知能力,意味着给3~5岁孩子一个在游戏中生活的机会

孩子长到3岁,就应该具备一些生活自理能力了:比如在提醒下,饭前便后能洗手;在帮助下能穿脱衣服或鞋袜;能将玩具和图书放回原处等。

整理玩具是一个很好的习惯,玩具是专属孩子们的物品,能锻炼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的意识,而且玩具设计本身就对儿童安全有要求,所以不用担心孩子会接触到危害自己的物品。

这也可以让孩子理解,我们对物品进行分类是为了更好整理它,可以参考“贴标签”的内容,把这个教育的过程,做成“猜谜游戏”。

例如,在衣柜,玩具架,鞋柜等地方,在每个物品上贴上简单标签,可以是文字或图片,然后问孩子:

玩具应该去哪里?鞋子应该去哪里?

一开始可能会遇到孩子经常放错的情况,但是很快你会发现,他学得很好,而且能逐渐意识到自己作为“家庭成员”的责任感了。

5、认识“我家附近”

培养认知能力,意味着给3~5岁孩子一个在游戏中生活的机会

爸爸妈妈可以经常带孩子到家附近散步。

当我们经过超市,加油站,银行,消防站和其他附近的地方时,可以与孩子讨论:

这些地方是干什么的,谁在这里工作,我们来到这里可以做什么……

你还可以用手机为这些地方拍照,将其打印出来,并在工作日与孩子一起查看这些照片,并讨论:

谁在银行?我去银行时该怎么办?如何排队?

这是否类似等于制作自己的“银行绘本”并与孩子进行“亲子阅读”?

下次外出时,也可以请孩子们提前“参考”这些照片,然后挑选出今天要去的地方。

培养认知能力,意味着给3~5岁孩子一个在游戏中生活的机会

3~5岁的宝宝已经能够记忆更多的内容,记忆内容也能保存更长的时间。

这种记忆力让他们渐渐具备了基本概念的思维能力,能够与外在的世界建立起更加复杂有效的联系。

这时候他的认知环境必须具备极大扩展的空间,这就需要爸爸妈妈共同的努力。


推荐阅读:财经联展网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