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在线网_专业打造合肥市网民最喜欢的企业资讯平台
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在线网  >  资讯
快如闪电 稳如磐石 ——华为全闪存助力合肥工业大学云数据中心建设
2020-11-24 11:13:46 来源:互联网 阅读:-

合肥工业大学(以下简称“合工大”)深怀“工业报国”之志,秉承“厚德、笃学、崇实、尚新”的校训,是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随着合工大在提升科研、教学、师生服务等方面水平的需求日益增加,学校的信息化建设也面临着新机遇与新挑战。当学校IT系统承载数据量越来越大、系统结构变得越来越复杂,学校急需从可靠性、容量、运维、性能方面改善系统效率。具体说来,对IT系统,学校有以下几个方面需求:

(1)持续的高可靠保障:目前部分业务系统的数据存放在其他老旧磁盘阵列中,面临设备老旧和过保的挑战。新建存储系统需要在单设备可靠性上有足够保障,同时需要具备灾备应急响应能力,保障核心业务零中断;

(2)满足业务增长的需求:容量和性能均需要获得大幅增长,支撑业务持续扩展;

(3)简化维护管理的需求:提供高效的运维方式,简化多设备多业务的运维难度;

(4)节省投资的需求:设备的容量和性能密度提升,持续降低 TCO。

华为助力合工大业务系统实现全闪存改造升级

在与学校信息化建设与发展中心充分沟通之后,华为提出基于OceanStor Dorado V3的业务系统全闪存改造方案,并对关键业务系统提供双活数据保护、对于非结构化数据纳入NAS存储系统,为合工大立足当下、面向未来的云数据中心建设实现有效助力。

合工大业务系统全闪存改造的方案,严格遵循着高性能、高可靠、强安全、可扩展、易维护等设计原则。整套系统运行于高可靠架构之上,为了保证系统业务连续性,所有业务集中存储,支持双活数据中心扩展和3DC扩展;应用了先进的SSD休眠技术;存储系统本身支持数据快照、克隆、远程复制、阵列双活等数据保护功能。

学校云数据中心部署了两台华为OceanStor Dorado5000 V3构建存储双活系统,为云数据中心主机业务同时提供读写服务。为了提升平台的读写性能,两台存储配置同等级和同容量的磁盘阵列,云数据中心双存储数据实时双活、互为冗余,实现任意存储故障,数据零丢失。与此同时,面临日益增长的非结构数据存储需求,学校云数据中心机房内还部署了华为OceanStor V5融合存储来提供NAS存储服务。

组网图

为保证单链路故障时,业务无影响,心跳网络同样采用全冗余设计;存储则使用裸光纤互连。两大类应用中的虚拟化应用采用服务器+虚拟化软件实现,数据库应用采用物理设备部署。

下面具体介绍下全闪存改造解决方案的独特优势:

1)真正的“A-A”高可靠架构

虚拟化存储集群采用真正的“Active-Active”的高可靠架构,提供可被两数据中心主机并发访问的共享双活卷,两数据中心可同时对同一个业务系统提供读写服务,并自动实现业务在站点间的负载均衡,为用户提供更加灵活的数据访问方式。

2)拓扑可视化

图形化展示双活物理拓扑图与业务逻辑拓扑,监控双活数据中心运行状态,提供业界领先的ALL IN ONE可视化、流程化的容灾业务管理。

3)更高的系统可用性

通过在每个站点部署一台或多台全冗余架构的存储设备,站点间和站点内都不存在单点故障的风险,可以避免任何单点故障导致业务中断的风险。

4)更易于维护与管理

存储双活方案提供了全自动的故障处理机制,故障切换过程无需人工干预,大大降低了容灾系统维护成本。单个数据中心中,任何部件需要升级等维护工作时,可以将该生产中心需要维护的设备停机,另一个正常的生产中心会自动接管业务,数据零丢失,提高了系统的可维护性。

作为教育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懂行人”,华为希望助力更多行业客户,努力弥合“数字鸿沟”,提高教学质量,为教育行业的转型升级提供高效、灵活、安全的创新解决方案。其中凭借速度与稳定并重的领先全闪存架构,面向未来的云和智能化能力,华为“又快又稳全闪存”已帮助合工大云数据中心进一步提升了现网效率、降低了运维负担、保障了业务永续运行,获了得客的户高度认可。

2020年是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关键之年,也是“新基建”迅速发展的一年。华为作为教育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助推者,希望和每一所学校、每一位教育工作者一起,加速实现“智慧教育”。



推荐阅读:苏财网

频道推荐
  • “上海之根”松江发出邀请函  24项秋季文旅活动带你“嗨”遍松江
    “上海之根”松江发出邀请函 24项秋季文旅

    为积极落实文旅融合和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国家战略,推进以“人文松江”为特质的全域旅游发展,金秋时节,上海市松江区推出“秋季寻根 根深叶茂”秋季文旅活动24项...

    2020-09-14
  • 苹果员工新年福利曝光 看完你羡慕不羡慕?
    苹果员工新年福利曝光 看完你羡慕不羡慕?

    苹果员工的年终福利都有什么呢?是不是有点期待呢?别急,这就来看看苹果Applestore零售门店员工的年终福利如何。据外媒报道,自2020年1月起,苹果将为Ap...

    2019-12-24
  • 继万能充之后,充电宝也面临淘汰?网友:还是苹果的锅
    继万能充之后,充电宝也面临淘汰?网友:还是苹

    在以前的功能机时代,人们基本没有为手机的续航问题而担心过。原因在于,当时的手机电池基本上都是可拆卸的,人手两块电池,搭配给电池充电的万能充,基本就实现了“永不断...

    2019-12-24
  • 小米发布超跑摩托车,离小米汽车还远吗?
    小米发布超跑摩托车,离小米汽车还远吗?

    众所周知,小米是一家神奇的公司,其除了做手机外,产业几乎涵盖各行各业,衣食住行可谓是玩了个遍。2015年,雷军在一次采访中曾回答,小米有制造汽车的可能,这让许多...

    2019-12-24
  • iPhone 12砍掉刘海,采用后置四摄,且支持5G网络?
    iPhone 12砍掉刘海,采用后置四摄,且

    嗯,回答本行业问题!首先需要说明的是,iPhone手机是自成一派,而三星手机则一直被称为安卓机皇!所以这两款手机真心不太好比较,但两款都可以看作是明年的机皇。至...

    2019-12-24
  • 小罗伯特·唐尼演了个YouTube新纪录片,“钢铁侠”有了AI女儿
    小罗伯特·唐尼演了个YouTube新纪录片,

    YouTube最近刚推出了个新的免费纪录片《AI时代》(The Age of AI),由“钢铁侠”扮演者小罗伯特·唐尼主演。据称,这部纪录片的目的是揭开人们对人...

    2019-12-24
  • 独家|传华为将发布石墨烯电池手机,产品线副总裁回应
    独家|传华为将发布石墨烯电池手机,产品线副总

    12月24日早盘,石墨烯板块大涨,截至发稿,德尔未来、融钰集团、新金路涨停,道氏技能、珈伟新能、华丽家族、东方新材等个股涨超5%。但24日午间,华为手机产品线副...

    2019-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