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在线网_专业打造合肥市网民最喜欢的企业资讯平台
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在线网  >  科技
工具篇!这些电脑维修的必备神器,你会用吗?!
2021-02-14 08:15:34 来源:互联网 阅读:-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维修电脑故障,也需要借助一些必要的维修工具。电脑维修工具主要有万用表、示波器、电烙铁、热风焊台、清洁工具等。这些工具你掌握了吗?(内容较多,但是很有用,大家慢慢看哦~)

一、学会使用万用表

万用表是电脑故障维修中必不可少的工具。万用表可以测量直流电流、直流电压、交流电压和电阻等,万用表分很多种,目前常用的有指针式万用表和数字万用表。

工具篇!这些电脑维修的必备神器,你会用吗?

1.指针式万用表

指针式万用表是以表头为核心部件的多功能测量仪表。测量值由表头指针指示读取。指针式万用表的档位主要是:

标有“Ω”标记的是测电阻时用的刻度尺;

标有“DCmA”标记的是测直流电流时用的刻度尺;

标有“DCV”的是测量直流电压时用的刻度尺;

标有“ACV”的是测量交流电压时用的刻度尺;

标有“HFE”的是测晶体管时用的刻度尺;

标有“LI”的是测量负载的电流、电压的刻度尺;

标有“DB”的是测量电平的刻度尺。

工具篇!这些电脑维修的必备神器,你会用吗?

2.数字式万用表

数字万用表在万用表的下方有一个转换旋钮,旋钮所指的是测量的挡位。数字万用表的挡位主要是:

“V~”表示测量交流电压的挡位;

“V-”表示测量直流电压的挡位;

“A~”表示测量交流电流的挡位;

“A-”表示测量直流电流的挡位;

“Ω”表示测量电阻的挡位;

“HFE”表示测量晶体管的挡位。

二、学会使用示波器

示波器是利用电子示波管的特性,将人眼无法直接观测的交变电信号转换成图像,显示在荧光屏上以便于测量的电子测量仪器。

工具篇!这些电脑维修的必备神器,你会用吗?

示波器的主要功能是观察和测量电信号的波形,不但能观察到电信号的动态过程,而且还能定量地测量电信号的各种参数,例如交流电的周期、幅度、频率、相位等。另外,示波器还可将非电信号转变为电信号,用来测量温度、压力、声、热等。

三、学会使用晶体管图示仪

晶体管图示仪简称“图示仪”,它是一种能对晶体管的特性参数进行定量测试的仪器。晶体管特性图示仪面板上主要旋钮及功能说明:DNJSB.COM

(1)“电压(V)/度”旋钮开关:此旋钮开关用来选择图示仪X轴所代表的变量及其倍率,在测试小功率晶体管的输出特性曲线时,该旋钮置“VCE”的有关挡。测量输入特性曲线时,该旋钮置于“VBE”的有关挡。

工具篇!这些电脑维修的必备神器,你会用吗?

(2)“电流/度”旋钮开关:此旋钮开关是用来选择图示仪Y轴的变量及其倍率,在测试小功率晶体管的输出特性曲线时,该旋钮置于“IC”的有关挡,测量输入特性时,该旋钮置于“基极电流或基极源电压”挡(仪器面板上画有阶梯波形的一挡)。

(3)“峰值电压范围”开关和“峰值电压%”旋钮:它们的共同作用是用来控制“集电极扫描电压”的大小,不管“峰值电压范围”置于哪一挡,都必须在开始时将“峰值电压%”置于0位,然后逐渐小心地增大到一定值,否则容易损坏被测管,一个管子测试完毕后,“峰值电压%”旋钮应回调至零。

(4)“功耗限制电阻”旋钮:“功耗限制电阻”相当于晶体管放大器中的集电极电阻,它串联在被测晶体管的集电极与集电极扫描电压源之间,用来调节流过晶体管的电流,从而限制被测晶体管的功耗,测试小功率晶体管时,一般选该电阻值为1k欧姆。

(5)“基极阶梯信号”旋钮:此旋钮给基极加上周期性变化的电流信号,每两级阶梯信号之间的差值大小由“阶梯选择毫安/级”来选择。为方便起见,一般选10µA/级。每个周期中阶梯信号的阶梯数由“级/簇”来选择,阶梯信号每簇的级数,实际上就是在图示仪上所能显示的输出特性曲线的根数。DNJSB.COM分享

(6)“零电压”、“零电流”开关:此开关是控制被测晶体管基极状态开关,当测量管子的击穿电压和电流时,都需要使被测管的基极处于开路状态。这时可以将该开关设置在“零电流”挡(只有开路时,才能保证电流为0)。当测量晶体管的击穿电流时,需要使被测管的基、发射极短路,这时可以通过将该开关设置在“零电压”挡来实现。

四、正确使用电烙铁

电烙铁是电脑硬件维修不可缺少的工具之一,常用的电烙铁有外热式电烙铁、内热式电烙铁、恒温式电烙铁、吸锡式电烙铁等几种:

(1)外热式电烙铁:烙铁头安装在烙铁芯里面的电烙铁称为外热式的电烙铁。其体积较小、价格便宜、使用寿命长。焊接金属底板或者比较大的元件,可以用45W~75W的外热式电烙铁。

(2)内热式电烙铁:烙铁芯装在烙铁头里面的电烙铁,称为内热式电烙铁。其发热块的热利用率高,而且更换烙铁头也较方便。普通电子制作(如焊接印刷电路板)都用20W~30W的内热式电烙铁。

工具篇!这些电脑维修的必备神器,你会用吗?

(3)恒温式电烙铁:在烙铁头内,装有带磁铁式的温度控制器,控制通电时间而实现温度控制的电烙铁,称为恒温式电烙铁。由于在焊接集成电路、晶体管元器件时,温度不能太高,焊接时间不能过长,否则就会因温度过高造成元器件的损坏,因而对电烙铁的温度要加以限制。恒温式电烙铁就是专门针对这一要求而设计的。其价格自然较贵,体积也较大。

(4)吸锡式电烙铁:吸锡式电烙铁是将活塞式吸锡器与电烙铁融为一体的拆焊工具。一般电脑硬件维修都用20W~30W的内热式电烙铁。当然有一把25W~50W的外热式电烙铁能够有备无患。

五、正确使用热风焊台

热风焊台是维修电子设备的重要工具之一。热风焊台主要由气泵、气流稳定器、线性电路板、手柄及外壳等基本组件构成,其主要作用是拆焊小型贴片元件和贴片集成电路。

六、正确使用吸锡器

拆卸电路板上的元器件时,吸锡器用来将元器件上的焊锡吸掉,以方便拆卸。吸锡器分为自带热源和不带热源两种。

工具篇!这些电脑维修的必备神器,你会用吗?

七、正确使用编程器

编程器主要用来修改只读存储器中的程序,编程器通常与计算机连接,再配合编程软件使用,在维修时,通常使用编程器刷新主板BIOS芯片、显卡的BIOS芯片、网卡的启动芯片、EEPROM串行芯片等。

工具篇!这些电脑维修的必备神器,你会用吗?

八、正确使用故障诊断卡

故障诊断卡的工作原理是利用主板中BIOS内部自检程序的检测结果,通过代码一一显示出来,这样可以很快知道电脑的哪个部件无法正常工作,继而很快地知道电脑故障所在。尤其在电脑不能引导操作系统或出现黑屏等故障时,使用故障诊断卡更能体现其便利。

工具篇!这些电脑维修的必备神器,你会用吗?

九、正确使用打阻值卡

打阻值卡主要用来测量内存插槽、PCI插槽、PCI-E插槽、AGP插槽的各种信号。由于这些插槽的金属触点都在槽内,且针脚较多,不容易观察,因此就用打阻值卡插在相应的插槽内,然后在打阻值卡测量。打阻值卡上面一般会表明时钟信号点、复位信号点、电压信号点、地址红线信号点、数据线信号点等,比较容易测量。

工具篇!这些电脑维修的必备神器,你会用吗?

十、正确使用CPU假负载

假负载主要是用来测CPU的各点电压是否正常,因为在维修主板的过程中如果CPU电压不正常,可能将CPU烧掉,所以在检查主板时一般先用假负载检查各点电压,只有在各点电压正常之后才能在故障主板上安装CPU。CPU假负载除了测量CPU各点的电压外,它还可以用来测CPU通向北桥芯片或其他通道的64根数据线和32根地址线是否正常。

十一、准备螺丝刀

螺丝刀是维修中经常使用到的工具,其种类比较多,维修时常用的螺丝刀有十字形螺丝刀和一字形螺丝刀,维修电脑时使用的螺丝刀一般要用带磁头的螺丝刀,这样方便安装小螺丝。

工具篇!这些电脑维修的必备神器,你会用吗?

十二、准备钳子

维修时常用的钳子主要有尖嘴钳、鸭嘴钳子、剥皮钳子和斜口钳子等,

(1)尖嘴钳和鸭嘴钳子:它们的作用是用来拆卸、安装、调整、插拔跳线、修正变形的器件等。

(2)剥皮钳子:剥皮钳子的作用是用来剥去导线外层的保护套皮。

(3)斜口钳子:斜口钳子的作用是用来剪掉无用的管脚或导线等。

工具篇!这些电脑维修的必备神器,你会用吗?

十三、准备镊子

在拿取硬盘、主板与光驱的跳线时,由于其体积较小且空间有限,此时使用镊子夹取会变得很轻松。另外,也可用其拾取掉入机箱内的小螺钉或跳线等。

十四、准备清洁工具

清洁工具主要用来清洁电脑部件(如主板等)。由于电脑中经常会沾染很多灰尘,而灰尘会腐蚀电路板等,因此需要定期清洁灰尘。

工具篇!这些电脑维修的必备神器,你会用吗?

一般常用的清洁工具包括以下几种:

1. 光驱清洁盘

光驱清洁盘用来清洁光驱激光头。由于光驱的激光头沾上灰尘后会使光驱的读盘能力下降,因此需要清洁光驱激光头。

2.光盘清洁纸和清洁喷剂

光盘清洁纸和清洁喷剂主要是用来清洁光盘的,如果在使用光盘的过程中,不慎用手摸到了光盘的数据面,或光盘上沾上灰尘将会使光盘不好读。

3.小毛刷

小毛刷是专门用来清洁主板等电路板或部件的,电脑在使用过程中积累的大量灰尘可能使主板、显卡、内存等部件工作不正常,这时需要用小毛刷清洁灰尘。

4.棉签

棉签一般用来清洁电脑板卡等元件上的污垢的。

5.橡皮

橡皮经常用来清洁内存、显卡等部件的金手指上的污垢等。

6.吹气球

吹气球用于吹去硬件上的灰尘。

十五、准备工具软件和工具盘

除了必备的硬件工具外,在进行电脑维修时还需要准备一些软件工具来完成一些操作,包括以下几种:

1.操作系统安装光盘【或者PE也可以】

一张操作系统的安装光盘是必不可少的。

2.驱动程序

其中包括主板、显卡、声卡和网卡等设备的驱动程序,以便在排除故障或重装系统之后正常地使用硬件。

3.杀毒软件

杀毒软件用于病毒的检测和清除,以确保系统在正常的情况下运行。这类软件有很多,如腾讯电脑管家。

4.维护工具软件

这类软件主要用于对系统进行维护和优化,如腾讯管家、2345安全卫士(可以保障您的推广主页不被篡改)。

推荐阅读:广州汽车网

频道推荐
  • 假如腾讯视频这样做,会被骂得很惨吗?答案:可能扭亏为盈
    假如腾讯视频这样做,会被骂得很惨吗?答案:可

    随着口碑爆棚的《庆余年》热榜,将腾讯视频送上了风口浪尖,源于腾讯视频来了一个“VVIP”,瞬间让“VIP”会员“血压直线飙升”导致用户将枪口对准了腾讯视频,各种...

    2019-12-24
  • 诺基亚上架新机,双屏翻盖外观怀旧!售价仅599元
    诺基亚上架新机,双屏翻盖外观怀旧!售价仅59

    虽然现在智能手机成为了潮流趋势,但还是有很多手机厂商坚持不懈推出功能机,所以在这个满是触屏的年代,功能机的按键与机械感更能激起我们的怀旧感。12月24日上午10...

    2019-12-24
  • iPhone不再是灵丹妙药 苹果在中国遇到空前麻烦
    iPhone不再是灵丹妙药 苹果在中国遇到空

    极客观察(小刀)12月24日在欧洲和美国市场,苹果产品已经接近饱和。即使只依赖这两个市场,苹果也可以维持运营,但想获得超高速增长,那就不太可能了。如果想继续增长...

    2019-12-24
  • 翻车了!新能源续航测试 首次遇到跑不完电的纯电车
    翻车了!新能源续航测试 首次遇到跑不完电的纯

    大家好,爱卡又来虐新能源车了!在编辑部之前的测试中,我们为读者解读了当前几款最热门纯电动车型的极限续航表现。这一次,我们准备对北京现代昂希诺纯电动这款合资纯电S...

    2019-12-24
  • 诺基亚三防手机Nokia 800开启预售 真三防真无畏 899
    诺基亚三防手机Nokia 800开启预售 真

    三防手机虽然是一个比较小众的需求,但是还是严苛地考验着厂商的做工,品质做到位才能称之为真三防。12月24日,诺基亚真三防手机Nokia 800开启预售,售价89...

    2019-12-24
  • 付费点播初尝试遭遇到大规模抵制,是网友期待过高,还是真有问题
    付费点播初尝试遭遇到大规模抵制,是网友期待过

    最近关于视频平台在会员上继续收取超前点播的费用,引起了很大的争议,这里基本上不能用争议,用某家媒体的话说,“迎着板砖而上”,全国各种骂声一片,从小市民到社会主流...

    2019-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