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在线网_专业打造合肥市网民最喜欢的企业资讯平台
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在线网  >  科技
华米AMAZFIT智能手表测评:移动的钱包!
2021-02-05 04:19:12 来源:互联网 阅读:-

2018年9月,华米科技推出一款AMAZFIT智能手表,听闻此款手表功能强大,为此移动支付网入手一款型号为A1801的AMAZFIT智能手表(下文简称A1801)进行评测。

华米AMAZFIT智能手表测评:移动的钱包

首先我们先从外观上看看这款手表的工业设计,表身基本上没有用到金属,而是采用PP材质,表带采用的则是软硅胶,具有较强的拉伸能力,在触感上具有亲肤感。表盘采用圆形表盘的设计,搭载一块分辨率为360*360像素,13.5英寸的AMOLED炫彩显示屏,就使用而言这个屏幕的配置已经能够满足日常的观看。A1801的整体外观是偏运动风格,给人的印象是一款很时尚又带有科技感的运动智能手表。

华米AMAZFIT智能手表测评:移动的钱包

再从其操作来看,A1801采用了AMAZFIT OS系统,支持Android 4.4或iOS9.0以上操作系统的手机与其进行连接。采用触屏操作,是滑动菜单的设计,一切操作都是依靠滑动+点击去完成,操作起来比较流畅,同时手表的侧面设置有一个HOME键,单按HOME键可以快速切换至主页面,双按则可以唤起小爱同学。整个操作体验感与使用触屏手机类似,像是一个缩小版的智能手机。

华米AMAZFIT智能手表测评:移动的钱包

最后从其应用功能来看,A1801不仅继承了华米科技在运动型智能可穿戴设备的积累,拥有12种运动模式和众多健康管理的功能,还加入了小爱同学语音控制功能,小爱同学所具备的基本功能包括设置闹钟、查询天气、对话等等都可以在A1801上实现,另外还能通过小爱同学控制家里的智能家居。此外A1801还能够添加门禁卡,支持两种形式,一种是模拟门禁卡,将实体卡复制到手表上使用;另外一种是开通空白卡,物业授权或激活后即可使用。门禁卡模拟需要13.56MHz频率的非加密门禁卡,由于没有相应的卡片支持,欢迎网友提供相应的测评体验。

此外A1801还支持NFC与二维码两种支付方式,NFC支付功能包含开通全国167个城市的交通卡和银联闪付,二维码支付支持支付宝离线二维码。针对A1801所拥有的支付功能,移动支付网特地去体验了一番。

交通卡支付:使用方便快捷,开卡后不支持删卡和余额退还

交通卡的开卡过程较为简单,首先需要将手机和手表进行连接,然后在手机软件“Amazfit手表”内完成开卡操作。移动支付网开了一张深圳通卡,以下是开卡流程视频:

深圳通开好之后,移动支付网来到深圳地铁内进行体验,以下是体验过程:

华米AMAZFIT智能手表测评:移动的钱包

从开卡的流程以及体验过程来看,A1801的交通卡支付功能给人以下几点感觉:

1、A1801在开通交通卡后不能删除卡片,而在其他手机上开通交通卡后,是能够对交通卡进行删除的。另外移动支付网注意到小米公司旗下的手机、手环、智能手表等电子设备开通交通卡后也不能够删除,而华米科技又属于小米的子公司,卡片不能删除的原因或许是出于一种商业考虑。并且目前A1801能够添加两种类型的交通卡,城市交通卡与交通联合卡,交通联合卡仅支持开通1张,总共支持开通4张交通卡,这对于大多数用户来讲已经足够,但是对于有特殊需求的群体,比如说经常出差的用户,或者旅行达人,这可能就有点不够用。

2、通常情况下,人们佩戴手表的习惯是戴左手,而地铁闸机一般是在人的右手边,刷手表过闸时就会略显尴尬。然而这也是几乎所有可穿戴支付产品在交通领域的通病。

3、能够将多张交通卡放于手表中,乘车支付过程设置好默认交通卡后,无需将手表亮屏,乘车支付时只需抬手腕刷手表,有较好的体验感。

4、A1801开通交通卡需收取服务费,开卡之后服务费和余额都不退还,而通过手机开通交通卡,卡内的余额是能够退还的,另外实体交通卡是能够退还卡余额与押金。对于部分人而言,不可退的押金和余额可能会成为一个门槛和吐槽点。

华米AMAZFIT智能手表测评:移动的钱包

银联卡支付:安全性虽高,但支持银行较少的问题有待解决

A1801添加银联卡的过程与交通卡几乎类似,都是在手机软件“Amazfit手表”内进行操作,唯一不同的是,手机还需要下载“银联可穿戴App”银联安全控件并且还要开启手表手势密码,最后输入银行卡号,交易密码以及开户预留手机号即可将银行卡添加至手表内。

华米AMAZFIT智能手表测评:移动的钱包

从功能的开通和体验过程来看,A1801的银联卡支付功能的开通过程需要下载银联安全控件并要开启手表手势密码,安全方面有保障,但移动支付网认为其还有两点需要完善:

1、使用银联卡支付功能时,银行卡不支持设置默认,需要解锁手表,点开卡包,选择银行卡进行支付,这给使用者增添了许多麻烦。

2、支持开卡的银行数量有限,四大商业银行一个也没有。

华米AMAZFIT智能手表测评:移动的钱包

支付宝二维码支付:无快捷键快速调出付款码

A1801的支付宝离线二维码开通过程较简单,只需打开手机支付宝扫描手表内的二维码即可开通。

开通完成后,手表内将含有支付宝的离线二维码,该离线二维码可用于向商家当面付款。整个开通过程相比与银联卡支付功能的开通显得较为简单,但从支付体验过程来看,移动支付网发现几点问题:

1、没有快捷按钮,出示付款码时,还需要点开手表内的支付宝应用程序,显得较为麻烦。如果能够自定义快捷按钮,一键设置支付,快速调出付款码,将能够为用户带来更多便利。另外A1801仅支持支付宝付款码,像微信和银联的付款码均不支持,对于用户而言,没有更多的选择。

2、点开手表支付宝应用程序就能出示付款码,无需输入密码,有一定的安全隐患。不过移动支付网注意到,在支付宝的支付设置内能够对手表支付宝的付款码进行管理,如果手表不慎遗失,可在支付宝内关闭手表付款码。

华米AMAZFIT智能手表测评:移动的钱包

最后

整个测评下来,A1801的产品应用功能丰富多样,其支付功能也较为全面,涵盖了NFC与二维码两种支付方式。目前其二维码支付仅支持支付宝,这一定程度上会增加支付宝的用户粘性,可穿戴支付设备作为移动支付一个良好入口,二维码支付又是目前大家所习惯使用的一种支付方式,因此可穿戴设备内的二维码支付无疑会是各支付公司争夺的一个流量高地。而A1801的NFC支付功能支持交通卡支付与银联闪付,对于手机没有NFC功能又喜欢移动支付并热爱运动的用户而言,这款智能运动手表将是一个很好的补充。

目前可穿戴支付设备不再处于全面爆发期,市场也逐渐从火热趋于平静,此次的A1801搭载了语音控制功能,能够控制家里的智能家居,实现了人与物的连接,可以预见的是可穿戴设备在未来有可能会成为物联网的一个入口。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推荐阅读:财富时代网

频道推荐
  • 假如腾讯视频这样做,会被骂得很惨吗?答案:可能扭亏为盈
    假如腾讯视频这样做,会被骂得很惨吗?答案:可

    随着口碑爆棚的《庆余年》热榜,将腾讯视频送上了风口浪尖,源于腾讯视频来了一个“VVIP”,瞬间让“VIP”会员“血压直线飙升”导致用户将枪口对准了腾讯视频,各种...

    2019-12-24
  • 诺基亚上架新机,双屏翻盖外观怀旧!售价仅599元
    诺基亚上架新机,双屏翻盖外观怀旧!售价仅59

    虽然现在智能手机成为了潮流趋势,但还是有很多手机厂商坚持不懈推出功能机,所以在这个满是触屏的年代,功能机的按键与机械感更能激起我们的怀旧感。12月24日上午10...

    2019-12-24
  • iPhone不再是灵丹妙药 苹果在中国遇到空前麻烦
    iPhone不再是灵丹妙药 苹果在中国遇到空

    极客观察(小刀)12月24日在欧洲和美国市场,苹果产品已经接近饱和。即使只依赖这两个市场,苹果也可以维持运营,但想获得超高速增长,那就不太可能了。如果想继续增长...

    2019-12-24
  • 翻车了!新能源续航测试 首次遇到跑不完电的纯电车
    翻车了!新能源续航测试 首次遇到跑不完电的纯

    大家好,爱卡又来虐新能源车了!在编辑部之前的测试中,我们为读者解读了当前几款最热门纯电动车型的极限续航表现。这一次,我们准备对北京现代昂希诺纯电动这款合资纯电S...

    2019-12-24
  • 诺基亚三防手机Nokia 800开启预售 真三防真无畏 899
    诺基亚三防手机Nokia 800开启预售 真

    三防手机虽然是一个比较小众的需求,但是还是严苛地考验着厂商的做工,品质做到位才能称之为真三防。12月24日,诺基亚真三防手机Nokia 800开启预售,售价89...

    2019-12-24
  • 付费点播初尝试遭遇到大规模抵制,是网友期待过高,还是真有问题
    付费点播初尝试遭遇到大规模抵制,是网友期待过

    最近关于视频平台在会员上继续收取超前点播的费用,引起了很大的争议,这里基本上不能用争议,用某家媒体的话说,“迎着板砖而上”,全国各种骂声一片,从小市民到社会主流...

    2019-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