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在线网_专业打造合肥市网民最喜欢的企业资讯平台
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在线网  >  大数据
三星手机彻底退出中国制造,一盘好棋究竟是怎么被下烂的?
2019-12-24 15:11:21 来源:互联网 阅读:1

依稀记得早几年,国内手机市场三星的名号如雷贯耳。那时候的国内市场,说句难听的,除了苹果三星,还有中华联酷四大家,其他国内手机统称为山寨机,小米、魅族、一加等更不知道在哪个娘胎里还没出来。


可短短几年一切都变了......三星手机被几个雷爆的渣都不剩,中兴、联想、酷派三大家,如果你现在跟95后说他们做手机,我估计人家听都没听说过。


三星手机彻底退出中国制造,一盘好棋究竟是怎么被下烂的?


这就是国内手机市场的风云变幻,谈不上改朝换代,但说是被龙卷风席卷过还算比较贴切的。


这不,就在本月17号,三星手机就宣布了一件大事。目前,三星正在准备彻底退出"中国制造",后续可能对位于苏州昆山的三星电机清算,支付工厂员工N+5的赔偿金。在这之前,三星已经相继关闭了惠州、天津、深圳的工厂,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只剩下0.8%。


三星这回,算是彻底丢掉在国内的加工厂了,而且从公布的信息来看,弃厂这一招其实颇具趣味。


N+5倍的赔偿金一公开,媒体和网民瞬间就炸了锅。很多人表示对三星的企业风范所感动,给员工的赔偿力度大,寒冷中依然送上温暖。


三星手机彻底退出中国制造,一盘好棋究竟是怎么被下烂的?


"良心企业!赔偿金到位!"、"唯一体贴的资本家"、"N+5可以"......


看出来没有,这其实是一次隐藏的品牌活动啊!虽然人家不在咱们这开手机加工厂了,但还想继续在咱们这里卖手机,投资市场。相较于这几年被三星下烂的盘盘好棋,这回他可算是挽回了一点口碑。


咱们从现在国内手机的发展来看,三星制造被挤出中国其实是大势所趋。以目前咱们的人力成本和三星的市场份额计算,在中国设置加工厂其实是个亏本买卖。既然时代发展要求三星手机工厂退出中国,那它也不能逆天改命,硬要做这笔吃力不讨好的生意。


三星手机彻底退出中国制造,一盘好棋究竟是怎么被下烂的?


都说识时务者为俊杰,在中国已经基本没有市场的情况下,就应该尽快将最大生产力转移出去。


那么问题来了,三星究竟是怎么从当初与苹果分庭抗礼,一步步走到今天的呢?这件事对中国的手机市场又有什么影响呢?


探究问题要先从反省自身开始。首先,当年三星中低端机型的高价低配饱受人诟病,几大型号的手机从外形和材质上来说,也几乎没有什么差别,这无疑会让人产生一种企业糊弄人的感觉。毕竟对于普罗大众来说,咱们又不是那些高端科技玩家,还能从性能配置上辨出个一二来?


等到三星终于反应过来不能这么糊弄人的时候,我们本土新晋手机品牌已经破土而出,将它逼到角落里去了。


三星手机彻底退出中国制造,一盘好棋究竟是怎么被下烂的?


没错,三星在国内的没落,当然也离不开竞争对手的日渐强大。


在国产手机没崛起之前,除了三星之外,还有类似于LG、索尼、摩托罗拉、HTC、飞利浦等的国外品牌混迹于国内市场,但是近10年,他们已经慢慢退出了舞台。


竞争国内增量市场的时候,华为、小米、OPPO、VIVO等都可谓是不遗余力,尤其是风口之上的小米,它的营销手段在当时可以说打开了国产手机的蓝海市场,让很多大佬发现,原来智能手机还能有这么大的空间。


不管是线上还是线下,三星都很难再吃到大口蛋糕了。想想前两年满大街的OV海报和体验店,小米魅族全网覆盖性的广告,逐渐从低端转向中高端的华为,还有一直稳占高端市场的苹果,几大势力轮番挤压,三星的日子一年不如一年。


三星手机彻底退出中国制造,一盘好棋究竟是怎么被下烂的?


如今三星决定彻底退出中国制造,可以说市场的必然选择。资本商家必然逐利,三星手机在中国赚不到钱,自然也不想将工厂开在国内,给我们提供就业机会。但是说这么多,有一点现实咱还是得认清。


人失去的仅仅是中国市场而已,在全球范围内,安卓机皇仍然是它,全球市场份额依然是第一。


推荐阅读:叶紫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