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在线网_专业打造合肥市网民最喜欢的企业资讯平台
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在线网  >  企业
对比试听CAYIN A-88T MK2和A-88T 新旧两代电子管合并放大器
2020-09-30 04:40:34 来源:互联网 阅读:-

音乐质感全面提升:对比试听CAYIN A-88T MK2和A-88T 新旧两代电子管合并放大器


对比试听CAYIN A-88T MK2和A-88T 新旧两代电子管合并放大器


文 / 李泽亮 摄影 / 小路 鸣谢仙童音响提供器材试听!

距CAYIN A-88T发布上市至今,已近10年。10年对于一些事物而言,或许不算是很长的时间,但是对于音响品牌来说,却是一段可以拿出来炫耀的历史。作为斯巴克产品中的常青树,A-88T无论从审美的角度,或是技术上的领先,都是足以让许多对手汗颜之作。10年过去了,斯巴克这棵音响大树依然是万叶常青,借10年的市场历练之东风和斯巴克20周年的全面进步,推出了CAYIN A-88T的升级作品——CAYIN A-88T MK2。

对比试听CAYIN A-88T MK2和A-88T 新旧两代电子管合并放大器

A-88T MK2技术参数:

□ 额定输出功率:2×45W(超线性工作状态),2×25W(三极管工作状态)□ 频率响应:10Hz~40kHz

□ 谐波失真:1%(1kHz) □ 信噪比:93dB □ 输入灵敏度:300mV(合并式输入时),1000mV(纯后级输入时) □ 输入阻抗:100kΩ □ 输出阻抗:4Ω,8Ω □ 使用真空管:6SL7×2、6SN7×2、KT88 / EL34EH×4

□ 输入端子:3组RCA、1组PRE-IN □ 体积:420×195×382(mm) □ 净重:28kg □ 整机消耗功率:280W

技术

当CAYIN A-88T和CAYIN A-88T MK2同时出现在眼前时,时光脚步的烙印在这两款机上得到了充分的体现。CAYIN A-88T MK2在保留原有CAYIN一贯的沉稳大气外,更根据现代人的审美观点,采用了更加科技和先进的外观处理工艺,全面采用了汽车的烤漆工艺,深蓝色的烤漆表面更带来十足的金属质感。底台也采用高档汽车烤漆工艺,外形高档豪华,与现代家居融合更加天然灵动。

对于老牌的斯巴克所推出的十年产品升级版,外观绝不仅是我关注的重点。事实上,正因为这冠以的“升级”二字,我更迫切想知道相比于原来的CAYIN A-88T有着怎样的本质改变,所以也就在试听过程中,向广州仙童不断请教。原来这次A-88T的MK2升级版使用斯巴克全新优化的放大电路,全面提升声音品质,关键部位采用日本产Takman碳膜发烧级电阻和Realcap PPMF-S系列高档耦合电容,令音乐感表现更佳;A-88T MK2还增加BIAS电表指示、功率放大电子管选择开关和外置BIAS ADJ.调整功能,可以监测功率管的工作状态和调整,这些功能对没有测量仪表的发烧友来说,无论是调整电子管的工作状态或者是更换电子管都十分方便。A-88T MK2还可以更换KT系列及EL系列电子管,新增关机记忆功能,这些都是非常实用的功能。另外,在硬件中设置了保护电路,大幅减少电源及输出变压器损坏的风险。

试听

那么让我们来实际听听这两款机在音质表现上的真正区别吧,我已有些迫不及待了。

本来此行只是为了试听新产品A-88T MK2这部合并机,但是鉴于发烧友向来喜好AB对比,所以专门搬来了A-88T MK2的前身——A-88T,这样一来,一个下午的乐趣就这样“扑耳而来”。

对比试听CAYIN A-88T MK2和A-88T 新旧两代电子管合并放大器

对比试听CAYIN A-88T MK2和A-88T 新旧两代电子管合并放大器

对比试听CAYIN A-88T MK2和A-88T 新旧两代电子管合并放大器

PK地点:广州仙童电器试听室

PK平台:CD机 斯巴克M-50CD

音箱:自制(素质了得)

喇叭线:斯巴克CS-100SP

讯号线:斯巴克CS-20RCA

PK采用的CD碟片:瑞宝测试碟和马兰士第14测试碟SACD

PK对象:CAYIN A-88T MK2和A-88T

“胆友”都知道,胆机开机需要预热。由于此部A-88T MK2基本是没开声过几个小时的,所以在一开始试听之前,有意地延长其预热的时间。全机的电子管是标识CAYIN的,但据了解,是长沙曙光专门为之定制的。许多发烧友对曙光的电子管嗤之以鼻,但是对于这个价格的电子管,做到这样的声音,夫复何求?此外,一旦机器的级别达到一定的素质,管子的影响,实际上差别不至于别人口中那样的巨大,当然,更换的电子管也需要达到一定的级别。这段话的意思在于,提倡理性换管,无需跟风。


对比试听CAYIN A-88T MK2和A-88T 新旧两代电子管合并放大器


CAYIN A-88T(左)与CAYIN A-88TMK2(右)

因为推动的音箱属于大口径落地箱,所以一开机就直接将A-88T MK2置于超线性工作状态。A-88T MK2可以不关机直接切换三极管/超线性输出,以便于发烧友的直观对比。置于三极管工作状态输出时,则是25W(RMS);置于超线性工作状态输出时,则是45W(RMS)。功率相差一倍,效果可想而知。尽管这部A-88T MK2是非常新的机器,预热的时间也非常短,但是可以明显感受得到的是,动态是不错的。鉴于是新机,试听过程中我一直没有发表具体的看法,而是慢慢感受声音的变化。直到试听全部结束,我对A-88T MK2已是非常喜爱,包括A-88T,依然觉得很感动,感受如下:

1、升级版的声音,明显感受到声音的质感强烈了许多,即便这是非常新的机器,即便是还没进入电子管应有的状态。声音的美学,不单是设计师的审美角度,甚至可以延伸到设计师的美学高度。我想,声音质感的明显变化,归功于Realcap PPMF-S系列高档耦合电容和日本Takman碳膜发烧级电阻。该电容特点就是通透度高,音场庞大,定位准确,解析力高,凝聚力好;而日本Takman碳膜发烧级电阻专为Hi-End音响设计而生,音色特点高贵、准确,声音自然、细腻、开扬、通透。这两个关键元件的加持,声音自然是更上一层楼。高档薄膜电容向来就是昂贵之物,带来的不单是声音上的改善,而且成本是直接上升,实际上,在关键位置升级为Realcap PPMF-S系列高档耦合电容,从A-88T淡淡的朦胧感,到如今A-88T MK2的真实自然,音乐感灵动飘逸,此举无疑是正面且有益的。

2、在声场方面,由于真实质感的强烈,音场往后延伸了一些,显得又深又阔,在试听场面浩荡的大交响时,感受更为深刻。从A-88T时代就是这样,音乐感、分析力和控制力极佳,依然保留胆机的美好泛音,这是非常难得。这涉及到输出变压器的制作水平,还有电路的设计。A-88T MK2的升级当然不只是简单的换几个电容和电阻,对比A-88T,在输出变压器方面,其采用了特制的输出变压器,这也是整机中升级最大的部分。在A-88T身上,或许会抱怨透明度,要是透明度能够更上一层楼,该是多好。这些,都可以在A-88T MK2身上得到满足。对扬声器的控制力明显提高,这也是可以轻易获得的直观感受。除了输出变压器的效率提高之外,电路工作点的设置也有关系,许多发烧友喜好自制胆机功率放大器,但发现难度最大的部分就是工作点的微调,不但与电路水平有关,而且对于美的感知,也是有直接关系的。

3、EL34也可以用在A-88T MK2身上了,这绝对是一个利好的消息!前身A-88T也是可以更换为EL34的管子的,但是麻烦程度就大多了。A-88T MK2通过机器后面板一个简单的开关切换,就可以直接更换EL34电子管。这对于普通的用家,则意味着一台机器可以感受不同的声音,同时声音的品质保持一样的高度。在更换电子管之后,还可以不用拆开机器就直接调节各个电子管的偏压,甚至不需万用表,在机器顶板的中间有一个指示表,表示调整的准确度,非常方便。这相对于A-88T,显然人性化了许多,对于用家而言更具亲和力。

4、值得一提的是A-88T MK2保护电路上的升级。这里有一个小插曲,在更换喇叭线时,在没有关机的情况下直接更换喇叭线,这是会令人咋舌的。有些人觉得肯定是外行的使用者,否则怎会如此操作?此举极容易瞬间就造成输出变压器直接烧毁。对于斯巴克在保护电路和输出变压器品质上,我是给予充分信任的,所以才敢这样进行不关机操作。当然,个人还是不推荐读者进行这样的操作。

总结

我们总是可以在斯巴克身上看到许多进步,就如A-88T MK2相对于A-88T而言,不单单是技术上的进步,从设计美学到声音品质,可谓是全面的进步。A-88T MK2不仅保持了斯巴克产品声音自然、平衡感佳、细节丰富、控制力好的特点,还在声音质感和透明度上有了全面的提升,延续斯巴克M系列高端产品的声音特点,这些特点对于表现音乐的活生感有着重要的正面影响,也正因为这些种种,斯巴克的产品为消费者增加了很多聆听音乐的乐趣,更重要的是它能让消费者扩展聆听音乐的类型,充分领略音乐的美!在如今许多音响品牌渐行渐远的严峻情况下,斯巴克依然保持着对产品品质孜孜不倦的追求,让我们看到了斯巴克的诚意,也看到了斯巴克的美好未来!

推荐阅读:津门网

频道推荐
  • 中国制造是否真的“低价误国”?
    中国制造是否真的“低价误国”?

    自2010年成立以来,小米以高性价比和互联网模式切入手机市场,短短四五年时间即成为全球手机出货头部厂商。但在迅速崛起同时,小米的发展模式遭受不少质疑。曾有观点认...

    2019-12-24
  • SSD价格:开始失控了
    SSD价格:开始失控了

    熊市了快两年,存储厂商们干预市场的情绪有些按捺不住。消息称,NAND Flash存储芯片的合约价将在明年一季度上涨10%~15%,这可能会反应到具体的SSD、U...

    2019-12-24
  • 谷歌这升级的味道,简直跟苹果毫无差别
    谷歌这升级的味道,简直跟苹果毫无差别

    前几个月安卓 10 刚推送那会儿,机哥就给大家介绍过这个最新版的系统。(左:小横条 右:返回桌面手势)由于 Pixel 4 本身,就和今年刚用上浴霸摄像头的 i...

    2019-12-24
  • AI芯片动荡变局:高通华为海思神仙打架,中国超美国成为最大市场
    AI芯片动荡变局:高通华为海思神仙打架,中国

    智东西(公众号:zhidxcom)文 | 心缘上世纪80年代,英特尔曾身陷风雨飘摇的境地。令人生畏的日企在存储芯片领域势如破竹,将英特尔等美国半导体公司逼至越投...

    2019-12-24
  • “失联”10天后罗永浩再次回归,重操旧业教英语?
    “失联”10天后罗永浩再次回归,重操旧业教英

    前言:刚刚,老罗终于发布了一则新动态,这让不少网友都为止兴奋不已,大家都十分好奇老罗这段时间在忙什么。此外,最引人注目的还是老罗发布的这个动态的内容,是一个英语...

    2019-12-24
  • 你今年买「苹果」了吗?
    你今年买「苹果」了吗?

    异彩纷呈的 2019 年里,无论是从数量还是质量来看,苹果都交出了一份还不错的「硬件成绩单」。论数量,苹果今年的产品发布节奏比往年更频繁,从 2019 年 1 ...

    2019-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