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在线网_专业打造合肥市网民最喜欢的企业资讯平台
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在线网  >  游戏
2020年全球开源领域猜想:Linux 称霸世界,国产开源项目势不可挡
2019-12-24 14:54:49 来源:互联网 阅读:1
2020年全球开源领域猜想:Linux 称霸世界,国产开源项目势不可挡

近日,开源倡导者及安卓技术专家 Jack Wallen 在 TechRepublic 上发布了一篇博文,针对开源以及 Linux、Docker 引擎、自动化等相关领域在明年的发展趋势,而提出了自己的一些看法和预测。从整体上看,全球开源领域发展状态良好,前景也十分乐观。



Deepin 操作系统也许会引发开源领域格局变动


深度操作系统 Deepin 是武汉深之度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开源操作系统,也一个基于 Linux 内核并以桌面应用为主的 GNU/Linux 操作系统,可运行在个人计算机或服务器上。很少有人会认为一个 Linux 发行版就能改变开源世界的格局,但随着今年 7 月 Deepin 15.11 版本的发布,也许这真的能成为现实。

Deepin 15.11 中增加了一个新的功能 ── 深度云同步,这个功能可以允许用户将当前的系统配置信息上传至云端,并同步给其他的操作系统实例。Deepin 用户只需要登录自己的 Deepin ID 就可以选择是否进行自动同步,可支持同步的内容包括本机的网络、声音、电源、鼠标、主题、壁纸、启动器、任务栏、更新、热区等配置信息。

Deepin 操作系统本身就以界面美观、体验良好而闻名,而深度云同步功能又将为部署多个桌面实例节省大量的时间,尽管这一功能目前只对中国大陆地区的用户开放。借助这一功能,Deepin 将得以继续巩固其在国内的地位。未来如果深度云同步功能可以向更多用户开放的话,或许还能成为世界上使用者最多,最受欢迎的 Linux 发行版。




更多计算机产品将预装 Linux 系统


这一点的实现,实际上耗费了相当长的时间,这也是一个非常缓慢的过程,但最终 Linux 将会进一步提升其市场占有率,甚至将第一次使市场占有率提升至两位数以上。更多的 OEM 厂商将会在其计算机产品上预装 Linux 系统,比如华为此前就宣布将为全系笔记本电脑推出预装第三方 Linux 系统的新版本产品,目前已经可以在电商平台上看到,其部分笔记本电脑预装的正是上文提到的 Deepin 系统。

如今,System76、戴尔、Pine64、联想、ThinkPenguin、Star LabTop 等等公司及品牌已经加入了预装 Linux 的行列。而到明年底,相信不仅是小型 OEM 厂商,还有更多大型 OEM 厂商也将加入进来,比如宏碁、惠普、华硕等等。届时,就算全世界所有的计算机生产商都开始提供安装 Linux 系统的产品,也并不会让人感到很惊讶。



开源技术可能将决定企业发展方向


实际上就现状来看,开源已经在企业技术选型的各个方面占据主导地位了,比如云计算、容器、大数据、物联网、边缘计算等领域,开源的影响力已无处不在。如果非要说出一个 Linux 操作系统尚未征服的领域,那就是桌面级市场了。不过,上文也提到了,明年很可能就不是现在这样的格局了。

出现这一现象的原因,很可能是因为安全因素。随着近年来 Windows 勒索软件在全球范围内的肆虐,更多的企业将会意识到 Linux 操作系统将会是更稳妥的选择,而那些工作流以及底层架构依赖于开源软件的企业,将会更显著地推动 Linux 的应用。尽管长期以来很多专家每年都这么预测过,但 2020 年也许才是条件成熟并能真正实现的那一年。




Docker 引擎受挫后仍有机会重整旗鼓


Docker 公司近来的发展令人感到惋惜,但 Docker 引擎却更值得人们关注。Docker 的出现,是容器技术如此流行的真正原因,但如今 Kubernetes 却成为了容器编排工具的首选。不过即便如此,Docker 引擎仍旧有机会赶上 Kubernetes 的步伐。

这个机会主要是指,Docker Swarm 等工具如果将来能变得功能更强大,用户体验更好,或者是开发出一个新的客户端工具,能让 Docker 集群的编排工作更容易等等。总而言之,Docker 能否最终实现绝地反击,主要取决于其是否易于管理。虽然 Kubernetes 同样也非常强大,但它同时也正变得更加复杂。如果 Docker 能够重新找回其在简易性上的优势,并在此基础上保持自身良好的功能性与灵活性,相信它还是可以赢回一些 “足以救命” 的市场份额的。



开源自动化或将向「令人担忧」的方向发展


关于对开源自动化的担忧,可能会略显脑洞太大。得益于对更高效的持续集成与部署流水线的推动,人们见证了软件自动化以令人印象深刻的方式逐渐兴起。

通过 Helm、Terraform 以及其他围绕 Kubernetes 的工具,软件工程师们就可以开发出支持自动更新、自动测试代码并可以在出现问题时阻止其上线到生产环境中的系统,这些系统能做的事情甚至还有更多。

2020 年,开源自动化的发展可能将更加科幻,这些系统甚至能够自主「思考」,人们将有机会见证一个以人工智能的经验与预测为基础来进行自主优化的系统的诞生。但最为关键也是最令人担忧的问题是,这些系统将以什么样的力度来执行自动化任务?一旦它们越过了某个未知的事物范畴或界限,工程师们还能通过手动的方式关闭它们吗?也许这些想法确实有些杞人忧天,但如果真的深入研究了持续集成与部署的概念的话,就会发现这些想法并不是空穴来风。




英伟达将揭晓其为 Linux 用户准备的惊喜


英伟达很可能将在明年的 GTC 大会上,公布其关于 Linux 的惊喜究竟是什么。那些不触及开源领域的人们,可能并不清楚这意味着什么。不过,英伟达很有可能正在为 Nouveau 驱动准备着大动作,或者是想要对其官方驱动进行开源。原因可能是英伟达预判出了某些不利于自身发展的情况,并试图通过拥抱 Linux 来改变局面。

如果这些关于英伟达的猜测最终能成真,那么对于 Linux 来说,绝对称得上是一次巨大的胜利。这是因为 Nouveau 驱动在对游戏的支持上从未做得很出色。如果英伟达选择大力支持 Nouveau 项目的建设,或开源其官方驱动的话,那么这很有可能将彻底改变 Linux 系统个人电脑的游戏体验,并进一步推动 Linux 的市场占有率。玩家们肯定会喜欢一个比 Windows 更安全、更可靠的操作系统平台。如此一来,Linux 的市场占有率将不仅可以轻松突破上文提到的「两位数」,甚至还可能一举超越 macOS,成为全球第二大桌面操作系统。




国内开源生态将继续蓬勃发展


今年,对于国内开源领域来说是欣欣向荣的一年。在 GitHub 上,无论是贡献者数量还是代码贡献量,来自中国的开发者都是排在第二,中国的开发者及企业正在越来越多的开源项目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正如上文所述,开源软件将影响企业的发展方向,同时开源能力也是企业技术实力的象征。

近来,国内各大企业在对内部项目进行开源上显得非常积极,以阿里巴巴、华为、腾讯、百度、滴滴为首的知名企业,向社区贡献了大量的优质项目。

阿里巴巴是对社区贡献最大的国内企业之一,其不久前刚刚任命副总裁贾扬清担任开源技术委员会负责人,并明确将开源升级为集团技术战略之一,同时阿里巴巴也对其 Blink、Alink 等重要项目进行了开源,持续增加着对社区的贡献。

腾讯今年公布了自己的开源路线图,目前也已加入了 Linux、Apache 等 9 大开源基金会,并开源了 Kona JDK、TencentOS tiny、TubeMQ 等多个项目。

此外,百度开源了流量转发平台 BFE,华为鸿蒙系统将于明年全面对外开放等消息,均表明了国内企业仍然在不断加大对开源的投入,这也预示着明年国内开源生态将继续蓬勃发展并得到进一步完善,而参与开源的国内企业也将越来越多,贡献更多的优秀项目。




SegmentFault CEO 高阳:「开源的价值是毋庸置疑的,开源是促进科技行业发展的重要生产力,通过我们在 SegmentFault 社区的数据监测来看,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开发者从原先的关注、使用,也更多地参与到开源建设中。从企业角度,我们看到从微软巨资收购 GitHub(微软是过去几年在开源投入最活跃的公司,根据 Github 公开数据,其次是 Google、Facebook 等),到以阿里巴巴、腾讯、华为、百度代表的国内技术公司也都成立了独立的开源协同部门,去推进和参与开源以及开发者生态的建设。可以看到开发者生态的无穷潜力,开发者生态的社区也越来越得到行业的重视,一个优质的开发者社区,能与科技大公司产生非常多的化学反应,形成强有力的生态效应。」

「SegmentFault 思否作为国内领先的开发者社区,其实过去两年,我们已经与阿里、腾讯等公司在开源项目上建立合作,通过 SegmentFault 的标签、问答系统等构建开源项目的社区生态,也都取得了非常不错的进展。我们会继续发挥我们的力量助力开源社区的建设,帮助注重开源建设的厂商连接更多的开发者,也让开发者从中受益。」


推荐阅读:叶紫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