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在线网_专业打造合肥市网民最喜欢的企业资讯平台
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在线网  >  科技
关于手机屏幕,你知道多少?
2020-05-12 04:23:09 来源:互联网 阅读:-

在功能机时代,人们对于手机屏幕的显示细腻程度似乎追求的并不像现在那样,自从乔布斯老爷子将人们的视力彻底惯坏之后,人们似乎突然间就开始关心起自己所用的手机屏幕到底是720P,还是1080P的。在2K时代到来之后,人们又都希望拥有一款2K分辨率屏幕的手机。关于手机屏幕,你知道多少?

那分辨率又是什么鬼?

显示分辨率就是屏幕上显示的像素个数,一般是以(水平像素数×垂直像素数)表示。分辨率越高,像素的数目越多,感应到的图像越精密。而在屏幕尺寸一样的情况下,分辨率越高,显示效果就越精细和细腻。换句话说,你站在10楼高往下面看地砖,同样的面积地砖越小越多越密,你能看到的格子就越模糊,看着就像没有铺地砖的感觉。相反,地砖越大越少间隙越大,你看到的格子越多,分辨率代表的就是这个意思。关于手机屏幕,你知道多少?

那么是不是分辨率越高越好?

答案是正确的,但是条件是在同一面积下对比。这里看一下当年苹果发布iPhone 4的时候,在iPhone 4发布会上介绍视网膜技术时的场景,乔布斯是这样阐述的:“当你所拿的东西距离你10-12英寸(约25-30厘米)时,它的分辨率只要达到300ppi这个‘神奇数字’(每英寸300个像素点)以上,你的视网膜就无法分辨出像素点了。”这也就是苹果对“视网膜屏幕”的最初定义,iPhone 4屏幕的像素密度也达到了326ppi。有同学就会问,ppi是什么?ppi就是屏幕像素除以屏幕尺寸的和,学霸们可以验证一下。关于手机屏幕,你知道多少?

那我满足高分辨率这个条件是不是就代表我看着舒服?

满足了高分辨率其实是还不够的,眼睛看到屏幕的第一印象是色彩,色彩要舒服,看着要清楚。那么看似很俗的一句话,里面涉及到屏幕的两个素质:色彩饱和度和亮度。那么色彩饱和度是什么呢?所谓的饱和度,指的其实是色彩的纯度,纯度越高,表现越鲜明,纯度较低,表现则较黯淡,在英文中,Saturation及Chroma讲的是同一回事,也就是色彩该浓的地方要浓,该淡的地方要淡。那么亮度应该很好理解了,亮度越高在阳光下看的才更清楚,比如你在晚上照手电筒,灯光月亮看到的东西才会越清楚。关于手机屏幕,你知道多少?

那么手机屏幕也是区分材质和特性的,目前市面上采用的屏幕材质有两种,一种是LCD和AMOLED,那么LCD和AMOLED有什么区别呢?

首先我们先了解一下什么是LCD和AMOLED。

LCD ( Liquid Crystal Display 的简称)液晶显示器LCD 的构造是在两片平行的玻璃基板当中放置液晶盒,下基板玻璃上设置TFT(薄膜晶体管),上基板玻璃上设置彩色滤光片,通过TFT上的信号与电压改变来控制液晶分子的转动方向,从而达到控制每个像素点偏振光出射与否而达到显示目的。

AMOLED 是英文Active-matrix organic light emitting diode的简写,中文全称是有源矩阵有机发光二极体或主动矩阵有机发光二极体,AMOLED的基础是有机物发光体,成千上万个只能发出红、绿或蓝色这三者颜色之中的一种的光源被以一种特定的形式安放在屏幕的基板上,这些发光体在被施加电压的时候会发出红、绿或者蓝色,电压的变换同样需要依靠TFT,在调节三原色的比例之后,才能发出各种颜色。

两者简单点来说LCD是通过发光背板发光,在通过滤光片决定红蓝绿哪个颜色透光工作的。AMOLED类似电子广告牌,通过决定红蓝绿每个灯泡的点亮来工作。关于手机屏幕,你知道多少?

总结

从技术上来说,AMOLED是要比LCD先进的,因为AMOLED可以单独控制每个像素的点亮,在显示黑色的时候黑色区域的像素点是不点亮的,相对LCD更省电。而LCD不管是显示什么颜色,整个屏幕背光板是打开的,相对AMOLED更耗电,而两者在色彩显示上各有千秋,LCD相对柔和,AMOLED则更加艳丽,但是由于构造上,AMOLED更先进,省去背光板后实现更薄、可弯曲,对于寸土寸金的手机内部空间来说,手机厂家更愿意采用AMOLED,所以在未来,AMOLED会是移动设备首选显示设备。

好了,通过以上讲解,你是不是对手机屏幕有了更多的了解呢?如果觉得文章写的还不错,麻烦动动你的小手指关注我,当然我也不介意你转发文章关于手机屏幕,你知道多少?

推荐阅读:湖北都市网

频道推荐
  • 假如腾讯视频这样做,会被骂得很惨吗?答案:可能扭亏为盈
    假如腾讯视频这样做,会被骂得很惨吗?答案:可

    随着口碑爆棚的《庆余年》热榜,将腾讯视频送上了风口浪尖,源于腾讯视频来了一个“VVIP”,瞬间让“VIP”会员“血压直线飙升”导致用户将枪口对准了腾讯视频,各种...

    2019-12-24
  • 诺基亚上架新机,双屏翻盖外观怀旧!售价仅599元
    诺基亚上架新机,双屏翻盖外观怀旧!售价仅59

    虽然现在智能手机成为了潮流趋势,但还是有很多手机厂商坚持不懈推出功能机,所以在这个满是触屏的年代,功能机的按键与机械感更能激起我们的怀旧感。12月24日上午10...

    2019-12-24
  • iPhone不再是灵丹妙药 苹果在中国遇到空前麻烦
    iPhone不再是灵丹妙药 苹果在中国遇到空

    极客观察(小刀)12月24日在欧洲和美国市场,苹果产品已经接近饱和。即使只依赖这两个市场,苹果也可以维持运营,但想获得超高速增长,那就不太可能了。如果想继续增长...

    2019-12-24
  • 翻车了!新能源续航测试 首次遇到跑不完电的纯电车
    翻车了!新能源续航测试 首次遇到跑不完电的纯

    大家好,爱卡又来虐新能源车了!在编辑部之前的测试中,我们为读者解读了当前几款最热门纯电动车型的极限续航表现。这一次,我们准备对北京现代昂希诺纯电动这款合资纯电S...

    2019-12-24
  • 诺基亚三防手机Nokia 800开启预售 真三防真无畏 899
    诺基亚三防手机Nokia 800开启预售 真

    三防手机虽然是一个比较小众的需求,但是还是严苛地考验着厂商的做工,品质做到位才能称之为真三防。12月24日,诺基亚真三防手机Nokia 800开启预售,售价89...

    2019-12-24
  • 付费点播初尝试遭遇到大规模抵制,是网友期待过高,还是真有问题
    付费点播初尝试遭遇到大规模抵制,是网友期待过

    最近关于视频平台在会员上继续收取超前点播的费用,引起了很大的争议,这里基本上不能用争议,用某家媒体的话说,“迎着板砖而上”,全国各种骂声一片,从小市民到社会主流...

    2019-12-24